秋水无色

人间有味是清欢(五十二)

 

第五十二章

 

九玄门的入门考核并不麻烦,关卡只有三道。

第一道关卡,先测灵根。凡能修仙脱俗者,皆有仙缘。所谓仙缘,即是灵根,拥有灵根者才能感悟天地灵气,淬练已身,踏长生大道。

第二道关卡,考毅力恒心,只要考验者能从西郊走到截天峰,就算过关。

第三道关卡,则是设在问心台,考核内容却是保密,并未公布。

 

不过到了入门考核这一天,聚在扶陵城的人数还是让魏无羡吓了一跳。

“是不是……太多人了?”

魏无羡隐身在树林里,前方不远处一片黑鸦鸦的人群,有四五十岁的年长者,有气度淡定从容的青年,亦有面貌青涩的舞勺少年,更夸张的,居然还让他看到了六七岁的稚童,在父母的带领下乖乖地站在一旁。

这些人中,居然还能见到不少女子。

林景涵也略有诧异:“没想到能看到女修,我还以为她们都会惧于你的名声,不敢踏足夷陵呢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我的名声怎么了?我清清白白一个人,却被那些人说得不堪入耳,我才委屈呢。”

他很有理由怀疑,流言的源头就是来自金麟台。

林景涵没理他,只是道:“许是很多人以为你能变无为有,无灵根者亦能修行,我看那里面,有一部分都是凡人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说不准能有些被埋没的好苗子。”

林景涵道:“希望如此。”

 

五个身穿红领黑袍的青年男子站在西效山谷入口,他们的左肩处绣有古篆‘九玄’二字,身后摆放着一块浮白色的玉石。有一位看似带头的青年上前,道:“请大家排队,依次上前。玉石有异象者,可入选。若无,落选。”

“测试灵根,现在开始!”

人群开始还有些混乱,但很快就有序地排起队来了。能入选的,自然欢喜无限;落选的,则是一脸黯然地默默离去。

果不其然,这一关,就刷掉了四分之一没有灵根的凡人。

入选者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,生得娇俏可爱,姐姐唤方菲,妹妹唤方蓉,两姐妹心思玲珑,很快就与另外几位女修攀谈起来。在彼此略为熟悉之后,方菲先问道:“几位姐姐,说起来你们也是世家之女,家中定有名师教导,为何会来夷陵拜师?”

其中一位女修崔明月叹气道:“我只是庶女,家中嫡夫人素来看我不顺眼,幸得我有几分资质,结得金丹,才没被随意配人。可我心中不服,难道女子就只能嫁人生子困于后宅吗?女子就不能像男子一样锄奸惩恶,建功立业吗?刚巧听得魏公子要在夷陵开宗立派招收门徒,我便前来一试,就算不成,境况也不会更差。”

崔明月三言两语带过自已的情况,但一个被嫡母视作眼中钉的庶女能结成金丹,还能功逃出家门前来夷陵,其过程曲折自不必言。

其他女修也纷纷道出因由,要么是不愿随意接受婚配,要么就是家族没落前程无依,还有些是家中长辈迂腐不愿让她们抛头露面等等。

待到方氏姐妹时,方蓉道:“家中遭难,只有我们姐妹俩逃过一劫,无奈之下只好四海为家。前段时间我们路过一个青云庵,庵主说我与姐姐资质尚可,只是根骨却不适合修习剑道,便荐了我们来九玄门投师。庵主说魏公子以前救过她们全庵性命,其言辞举止或有不羁肆意,但也称得上是个守礼之人,绝非外界流言所说。我和姐姐,便过来了。”

崔明月也快人快语:“魏公子也救过我的性命,他绝非荒·淫无道之人。”

另一名女修冷笑道:“说起荒~淫无道,哪家能比得过兰陵金氏?”

话一出口,所有人都面露厌恶。

 

第一关和第二关,由林景涵来安排。

唯有第三关问心台,是魏无羡亲自坐镇。

说是坐镇,其实就是在山门前的一片广场,魏无羡亲手布置了一个问心阵,用作拷问心魔及问道之用,他可不想被一些乱七八糟的细作混进来九玄门。

在问心阵,只有三个问题。
第一、为何入九玄门?第二、对符箓阵法、歧黄练器等道术有何看法?第三、为何要学鬼道?

阵法作用之下,入阵之人所言,十有八九皆是心中所想,难有隐瞒。

初期阶段,魏无羡也只能先用这种粗暴的手段来考核众人。

方法虽然粗暴,但还真让魏无羡发现了几个好苗子,其中一对双胞胎姐妹,心性坚毅,头脑灵活,是修符箓的绝佳人才。

 

方菲方蓉冷汗涔涔地相互搀扶着走出问心台,就感觉到眼前一亮,周围站着不少修士,与她们一样狼狈,不过也有貌若安泰之人。

这些人中,有老者,有中年者,有青年少年者,有女修,亦有孩童,可说各年龄阶层者算是都齐活了。

魏无羡一身广袖黑袍,玉带束腰,头带金冠,站在台阶上,长袖猎猎作响,道:“在下魏无羡,正是九玄门门主,各位不远千里而来,入我门下,实我之幸,亦我九玄门之幸。不过在此之前,有一事,我要先与诸君言明,若有人不愿,可自行离去,本座绝无二话。”

众人相互看了一眼,纷纷道:“魏公子请讲,我等定当遵从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凡入我九玄门者,皆需发下心魔誓,尔等可愿?”

此言一出,果然就有些人面露犹豫。

方菲上前一步,看向魏无羡:“请问心魔誓所涉内容……”

魏无羡一笑,道:“不可对九玄门及九玄门弟子不利。”

两姐妹相互对视一眼,毫不犹豫地逼出心头血,坚定道:“我方菲、方蓉对天道盟誓,入九玄门下,对九玄门和九玄门弟子绝无不利之举,绝无二心,若违此言,必遭恶鬼反噬,神魂俱毁!”

其他修士见状,亦跟着纷纷起誓。

却也有数人,悄然离去。

林景涵眼角一扫,默默地记下了这几人的面貌,决定稍候再让人去查。

见众人心魔誓已立下,魏无羡道:“九玄门只有三条门规。第一、不可持强凌弱、害人性命。第二、禁止内斗,不准随意残害同门。第三、违背以上两条者,轻者逐出九玄门,情节严重者,杀。”

众人心中一凛,拜下称道:“遵门主令。”

魏无羡点头,吩咐管事带他们下去安置打点,明日再做安排,然后就离开了此处。

林景涵跟在后面,眼中透着欣慰,看来阿婴是真的长大了。

魏无羡一路神情肃穆、仪态端正地回到室内,然后瞬间整个人就松散下来,他往大师椅一靠,看向林景涵,满脸兴奋地问:“怎么样?四哥?我刚才的表现如何?”他觉得他这辈子都没这么端庄威严过。

林景涵:“……”

林景涵轻笑:“你做得很好。”果然还是阿婴,算了,这样更好。

 

九玄门设门主一枚,当属魏无羡,这个并无争议。副门主一名,由林景涵任之,因为林景涵带了不少资源过来,且又与魏无羡关系密切,众人倒也服气。

其下再设——
丹心堂,修习岐黄丹道之术,以温情为堂主;
明器堂,修习符箓法器,暂由魏无羡代管。
法真堂,主管门派惩罚戒备之职,由林景涵代管。

至于想要学习鬼道的,魏无羡也发话了:“鬼道易学难精,稍有不慎就会走火入魔,神魂俱灭,所以有意修习鬼道者,需得先在门中考核一段时间,心性人品过关,才可修习。有私下钻研者,一经发现,即刻逐出门派。”

“果然还是缺人。”魏无羡忙得焦头烂额,朝抽空来向他交待事情的林景涵抱怨道。

林景涵拿出一张请贴,道:“云梦江氏下月举办清谈会,送了贴子过来。”

“不去。”魏无羡直接回绝了。

“你要去。”林景涵笑得有点不怀好意:“门主要多出去走走,不然如何替九玄门扬名仙门。”

嗯?魏无羡狐疑地抬眼看了看林景涵,接过贴子快速地扫过一眼,哀叹道:“替我回贴,我必定准时出席。”

林景涵淡定道:“我已使人回复江家了。现在兰陵和云梦人心惶惶,关系破碎,这两家阵营中不乏能力出众者,若能招揽一些,对我们也是有利的。”

魏无羡不是很乐意:“这两家的人我不是很想要。”

林景涵道:“不要以偏概全。照你这么说,我就该将温情他们扔出去受死才对。”

魏无羡勉强同意:“好吧。但我有要求,必需得人品心性过关的人才可以接收,像金光善那种,来一个我揍一个。”

林景涵点头:“自然如此。”

 

春去秋来,九玄门运行渐渐上了轨道,乱葬岗的怨气度化也在有条不紊地施行。明器堂选出了新堂主,由柳莺莺担任,而魏无羡看好的那对双胞胎姐妹,也是入了明器堂,专心研习符箓之道;法真堂则是一名经过考核后的散修担任。

林景涵还从姑苏蓝氏挖来了几名外门不得志的长老,来九玄门专职教习供奉之职。

魏无羡知道后,对蓝忘机感到很不好意思,人家前面来帮了自已这么大的忙,转过头自家副门主却去撬了蓝家的墙角。

搞得他都有点不想进去云深不知处。

“门主,我们不进去吗?”柳莺莺看着受邀来姑苏蓝氏参加清谈会的门主,突然间却在人家的家训石面前不肯离开,忍不住问出声。

魏无羡轻抚手中陈情,叹气道:“莺莺,你看这云深不知处的家规,是不是超过三千条了?”

柳莺莺恭敬道:“属下看不出来。”

魏无羡用陈情敲了敲额头,像是在思考着什么。

忽然,身后传来一声呼唤。

“魏婴!”

有纷纷行礼问好的声音亦传入魏无羡耳中:“含光君。”

魏无羡转头,展颜一笑:“好久不见,蓝湛!”

白衣仙君翩跹而来,气韵端雅,素衣若雪,枝头玉兰花簌簌落下,更显容颜如玉、俊雅至极。

白玉谁家郎,惊动看花人。

魏无羡微微失神。

 

PS:门派设定很粗糙,不多写了,不然没完没了将会是个大副本。

有人知道那个姚宗主是出自哪个地区吗?


评论(30)

热度(9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