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水无色

人间有味是清欢(五十三)

第五十三章

 

沿着林间小路往山上走,柳莺莺面无表情地领着九玄门弟子,跟在前来带路的蓝氏门生后面,缓步而行。至于自家门主,早就抛下他们跟那位光风霁月的含光君跑了。

她算是明白出行前,林副门主交待她要看好门主的真正意思了,敢情这位以前没少做过半路开溜的事情。想想林景涵这次布置下来的任务,她瞬间觉得压力山大。

“柳堂主,请。”蓝氏门生恭敬有礼将人带到一处精巧的院舍中,“此处是安排给贵门的下榻之处,已使人清扫打点过,如果柳堂主还有什么需求,告知仆役即可。”

柳莺莺点头,忽然问道:“你可知道,含光君将我们门主带去哪了?”

蓝氏门生如实道:“抱歉,柳堂主,我不知道。”

柳莺莺无法,只能先让他离开,吩咐道:“明天就要开始清谈会了,看九玄门不顺眼的魑魅魍魉怕是不少,大家多加小心,不可惹事生非。”

“是。”

 

至于魏无羡,正与蓝忘机在后山漫步闲聊。

蓝忘机道:“叔父和兄长,本来还在担心你成立九玄门教行鬼道之事,若被有心人学去了,那人心怀恶意,只怕会天下大乱。不过在听到你在乱葬岗度化怨灵,九玄门实际上只是传授弟子符箓阵法之道后,他们已不再反对。叔父还称赞你,赤子仁心,如果可以,他希望能让蓝氏子弟向你学习此术。”

魏无羡嗤笑一声:“我又不是为了让他们称赞,才去度化乱葬岗的怨灵。”

蓝忘机看向他,浅色琉璃般的眼眸沁出一抹温柔,道:“我懂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不过呢,这法子一般人学不来。不是我小气不肯教啊,乱葬岗那套度化法子,你又不是没见过。那是鬼门呢,施法人道行不够,连他自个儿都得进鬼门关一游,更别说送鬼怪进去。”

就鬼道这一途,在仙门百家中,魏无羡可以毫不谦虚地说他自称第二,没人敢称第一。凭他目前的功力,操纵阵法打开鬼门,都略有吃力,更别提其他从来没有接触过鬼道术法的修士了,妥妥的有去无回。

魏无羡又道:“不过呢,我们可以提供养魂玉牌,供你们拘拿怨魂厉鬼,鬼物进入玉牌后就陷入沉睡,不用担心有意外,然后你们可以送去佛寺度化。”

蓝忘机略一思索,道:“我见过。”

“是啊,我用过嘛。”魏无羡点头,就在他们两个结伴同行那两年,他没少在蓝忘机面前给这些小玩意刷存在感,“蓝湛啊,看在你的面子上,姑苏蓝氏想要向九玄门购买符箓阵盘,我可以按市价给你家打个折扣。如何,够意思吧?”

蓝忘机道:“我会将你的话,传达给兄长。”

出自魏无羡之手的符纸阵盘等物,确实好用。蓝氏子弟外出夜猎时,能带上它们,遇到性命危险时能再多几分保障。

魏无羡道:“你家想买,就让蓝宗主找四哥直接谈吧。”

蓝忘机颔首。

 

说话间,两人来到了一片青草地上。好些雪白的兔子乖巧地猫在草从中,粉红的三瓣嘴咬着嫩嫩的青草,长长的耳朵时不时地抖动着,听到人的脚步声,不但不怕,反而朝他们奔了过来。

呃,更正,是朝白衣飘飘的蓝忘机奔了过来,对站在一旁的魏无羡避得远远的。

魏无羡好奇地看着围在蓝忘机脚边跑来跑去的兔子们,他试图去抓一只过来玩玩,但兔子们像是早有所料,手刚伸出去,就跳得远远的。一只兔子爬到蓝忘机的脚边,蹬地跳到他身上,他轻轻抱住,动作轻柔地抚摸着。

“谁养的兔子啊?成精了吧?”魏无羡不可思议地道。

蓝忘机将手中的兔子递过去,魏无羡直接抓起那对长耳朵,将整只兔子提到面前,取笑道:“见了我就跑?没用,最后还不是载到我手里?你说,我今晚是吃三杯兔呢,还是吃烤兔肉?”

那兔子像是听懂了它的话,不断地挣扎着,动作剧烈得差点连魏无羡都抓不住,于是在空中特地晃了晃,恐吓道:“还是吃烤兔肉吧,我想很久了……”

“魏婴。”

“嗯?”魏无羡随口应了下,又低头看了看落地跑的兔子,忽然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,他震惊地说:“含光君,这些兔子不会是你养的吧?”

蓝忘机神色未动,只耳垂染了些许粉红,道:“是。”

魏无羡差点被呛到,随手就将兔子扔过去,好不容易喘过气后,却是捧腹大笑:“不是吧,蓝湛,你居然喜欢这些毛绒绒的小动物?”忽然想起一事,他右手往蓝忘机肩膀一搭,问道:“哎,蓝湛,我以前送你的两只兔子,你还记得吗?在不在这里?还活着吗?没被你抓去烤了吧?”

那兔子死里逃生,正缩在蓝忘机的手臂上瑟瑟发抖,蓝忘机轻轻抚摸着兔子,道:“记得。还在。没烤。”

魏无羡弹了弹兔耳,见小白团子缩得更小,只觉没趣,不再逗弄,也没等蓝忘机开口撵人,很自觉地收回搁在对方肩膀上的手,说:“时间不早了,我先回客舍。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放下兔子,见它回到同伴中去后,便与魏无羡一同离开。走了一会儿,蓝忘机开口唤道:“魏婴。”

魏无羡:“我在。”

蓝忘机停下脚步,素来清冷的眉眼罕见地出现了一丝忐忑,略有迟疑:“你,要不要……”

“我要?”魏无羡也停下脚步,不解地重复了蓝忘机的话。

蓝忘机气息颤了颤,心中几番挣扎后,仍然是从小就熟记于心的三千家规,压住心底的妄念,终是道:“我送你去客舍。”

魏无羡只觉得蓝忘机有些奇怪,却见对方转眼就恢复正常,未及多想,点头道:“啊?哦,好。”

 

清谈会,意指仙门百家的家主齐聚一堂,交流各自修行所得。

在魏无羡眼中,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,勾心斗角外加废话一堆。要不是他另有要事有身,他也不会特地过来姑苏参加这劳甚子的清谈会,有这时间还不如去画两张符来得有用。

姑苏蓝氏举办的这场清谈会,为期三天。在经过安安静静的头两天,到了第三天,果然有人按捺不住,跳了出来。

“听说魏门主收留了歧山温氏的余孽在夷陵,可有此事?”

此言一出,整个大厅都安静了下来,众人不约而同地看向说话之人——平阳姚氏家主,近年来依附金家,在闽浙一带经营得颇为风生水起。

说起金家,年初在金麟台发生的那场混乱,对金光善的势力造成极大的打击。先是秦苍业翻脸,带着秦家离开兰陵,后又有不少依附家族被其他世家撬动墙角,九玄门也没客气,更是挖走了金家不少的外门弟子。经此一遭,金家元气大伤,金光善前面所提仙督之事,就这么搁置住了。若非有金光瑶在蓝聂两家之间周旋,金家的状况,只会更糟。

 

魏无羡正在喝酒,这清谈会唯一让他觉得满意的地方就是可以喝到天子笑。他正喝得开心,冷不防听到一句质问,懒洋洋地敲敲桌案,道:“没有。”

姚宗主被噎了下,冷笑道:“难道九玄门的那位温堂主温情,不是出自歧山温氏?魏无羡,温情是歧山温氏的医师,人尽皆知,你还拒不承认?”

诸位家主纷纷议论起来,亦有附和者说“温氏该杀,死有余辜”等话。

林煜华眉头一皱,立即明白这是故意针对魏无羡的,他眼神示意长子林景逸先别说话,伺机而动。

魏无羡仰首又喝了一大口天子笑,才慢吞吞地说:“你说错了。”

姚宗主一怔,其他人亦不明所以。

魏无羡道:“第一,温情是出自歧山温氏,但那都是以前的事了,从今往后,仙门百家之中,只有九玄门温情,再无歧山温情。清楚吗?”

姚宗主怒道:“你这是强词夺理!”

魏无羡继续说:“第二,温情不过是名医师,她一没有参加射日之征,二没有害人性命,一直都远离温家直系潜修医术,我为何不能收留她?难道你还想替我管一管九玄门的事务不成?”

“第三,在座可是有好几位原先附属温氏家族的家主,这位……宗主如此心存大义、刚正不阿,想必对那几位家主也是很有意见的。趁此机会,不如一并说了?”

姚宗主脸色大变,就连那几位附属温氏的家人,亦是神色一变。

聂明玦眉头微皱,道:“温情真没杀过人?只是温家旁支?”

魏无羡微笑道:“聂宗主不信,可以派人去查。身份这种事,一查即知,我还能作假不成?”

蓝曦臣忍不住道:“果真如此,我们也没必要赶尽杀绝。”

姚宗主见风向有些不对,忙插嘴道:“可是……”

魏无羡果断接口:“可是我对那几位前依附温若寒家主的前尘历史,更感兴趣。这位,可以替我们解惑了。

聂明玦脸色大变,眼中怒火汹涌,朝姚宗主烧过去:“说,都是哪些人?”

金光善不得不出声解释:“这都是误会,误会……”

好不容易打消了聂明玦要算帐的念头,金光善暗暗松了一口气,心知姚宗主这一步棋可以说是废了,再想抓住魏无羡的短处,只怕还得再花功夫。想到这里他就有些遗憾,如果当年与林家的婚事能成,哪还有今天这些事?他原以为云梦江氏勉强算是好助力,怎么也没想到大好局面全毁在虞夫人手中。

 

一场风波刚刚消弭,忽然江澄起身道:“素闻魏门主剑术超群、罕见敌手,江某不才,想向魏门主讨教讨教。”

闻言,蓝忘机不由得朝江澄看了过去,旁人看不出什么,唯有蓝曦臣察觉有异:“忘机,江宗主所言,有何不妥?”

蓝忘机收回视线,道:“没有。”

蓝曦臣道:“可是担心魏公子?”

蓝忘机淡声道:“不用担心。”

蓝曦臣一怔,笑道:“忘机对魏公子很有信心。”

蓝忘机微垂眸:“事实而已。”

 

又被人上门找碴,魏无羡心情很不好,抓起星河,起身道:“好。”

他对江家真没什么想法,偏偏就有人喜欢往刀子上撞。


PS:我决定下一章彻底解决云梦和那个姚宗主。

不过江澄不会死。

评论(32)

热度(91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